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业务>搬迁后扶

赣州市创新强化易地搬迁社区管理队伍建设

来源:市扶贫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3-21 10:13:00访问量: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五个一批”的重点工作,搬迁对象是规模性返贫的重点风险人群。“十三五”赣州市建成334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其中安置人口200人以上的达102个,搬迁安置贫困人口17785户73918人,占全省搬迁人口总数55.2%,搬迁安置点多面广,人员管理难度大,后续扶持压力重。近年来,赣州市高度重视搬迁后扶工作,印发《赣州市2022年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安置社区专职管理人员,创新规范使用服务,大大激发了安置点社区管理人员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全市后扶工作成效明显提升。

“三个专项”壮大后扶力量

根据安置点搬迁人口规模,因点施策,合理安排管理人员数量。一是定“专人”。全市334个集中安置点全部按要求明确了“点长”,并要求每个“点长”每月至少到所在安置点调研指导2次,解决搬迁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配“专职”。赣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今年3月初下发的市委市政府1号文件对社区管理队伍作了专门部署,明确要求“在安置人口200人以上的安置点设立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其中安置人口在200人以上的安置点配备专职管理人员1-2名,800人以上的安置点配备2-3名。根据以上要求,全市102个200人以上的安置点今年计划配备专职管理人员182名,截至目前还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已配备到位98名。三是设“专岗”。所有安置点按需求设立公益性岗位,200人以下的安置点由所在乡村管理的同时,另行聘用管理人员。根据现实需要,全市今年计划聘用管理人员286名,截至目前还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已聘用到位74名。通过以上三项举措,确保每个安置点都有人管事、管得好事。

“三类资金”保障工资待遇

保障安置点管理人员工资待遇,充分调动他们工作积极性,激发干事热情活力。一是纳入财政预算。赣州市委市政府1号文件要求,“将专职管理人员工资统一纳入财政预算,享受一般村(居)干部同等工资待遇”。截至目前不到1个月时间,就已有11个县(市、区)落实了该项工作,2个县(市、区)已通过了政府常务会,其余县(市、区)正在抓紧落实。二是衔接资金列支。《赣州市2022年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安置点聘请的其他公共服务岗位统一纳入公益岗位,工资可以从县本级配套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中列支”。目前有4个县(市、区)已经落实到位,2个县(市、区)通过了政府常务会,其余县(市、区)正在落实。三是集体经济补充。要求安置人口200人以上的安置点要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年内力争达到1万元,安置点集体经济可以对管理人员工资待遇进行有效补充。三类资金保障,既减轻了基层财政负担,也保障了管理人员工资待遇,既留住了年轻优秀人才,也增添了管理人员工作动力。

“三项标准”确保队伍质量

做好搬迁后扶工作,关键在人,特别是社区管理人员,工资待遇提高了,聘请的专职管理人员素质也要相应提高。一是严格招聘条件。要求各地在招聘安置点专职管理人员时,必须把“信念坚定讲政治、中专以上懂电脑、年轻干练肯吃苦、担当负责有原则”作为必要条件,并将搬迁群众中符合条件的移民优先招聘。二是严格试用考察。招聘的专职管理人员设立3个月试用期,试用期满考察合格后予以正式聘用,不合格的予以辞退。三是严格工作要求。要求专职管理员对安置点情况要熟悉了解,对后续扶持工作要思路清晰,对巩固搬迁成效要稳步提升。通过三项标准,确保安置点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更高、业务水平更好、工作方法更活、办事能力更强,切实为安置社区打造一支懂业务、会帮扶、留得住的人才队伍。

“三级层面”强化使用管理

安置点专职管理人员既要配备好,也要培训好,更要管理好。对此,赣州市分三个层级加强培训管理。市级层面,市乡村振兴局每半年举办一次流动现场会暨业务培训会,督促指导各县(市、区)互相交流学习,帮助县级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方向、吃透政策、掌握方法。县级层面,明确专职管理人员职责制度并上墙,制定职责清单和工作任务,让专职管理人员明白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样。乡镇层面,将安置点专职管理人员与村干部同步管理,每天按时上下班,周末和节假日进行轮值班,为搬迁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通过三个层面共同管理,让专职管理人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遵守工作纪律,养成良好工作作风。

“三重考核”提升工作绩效

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考核来促进专职管理人员提升工作水平。一是乡镇考核。将安置点专职管理人员与村干部一并列入年度考核,根据考核情况发放绩效工资。二是部门考核。县级乡村振兴部门也对安置点专职管理人员开展年度考核,考核结果“好”的进行表彰,“差”的予以通报或辞换。三是群众考核。对专职管理人员开展群众评议考核,将移民群众满意不满意、认可不认可作为衡量标尺,评议不合格的及时更换。通过三重考核,倒逼专职管理人员认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提升安置点后续扶持水平和成效。

文章关键词: 管理人员,社区管理,专人,专岗,点长,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