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扶贫业务 >社会扶贫

第一书记写村歌《菖蒲有爱》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菖蒲乡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1-08-16 16:50:51访问量:
分享到:

▲村歌《菖蒲有爱》封面图(赖云设计)

“排排坐,唱山歌,菖蒲村前弯弯河,桥下温泉荡清波,阿婆洗衫笑声多……”

▲当地小朋友在朗诵童谣(刘丽琴拍摄)

近日,一首原创村歌《菖蒲有爱》在赣州市寻乌县菖蒲乡菖蒲村唱响。歌曲前奏里本村一位80多岁阿婆山歌手的一声“哎呀嘞”、一群当地小孩朗诵的童谣显得格外亲切,带你走进一幅客家风情画卷。据悉,这首村歌由江西省教育评估监测研究院驻村第一书记田信国作词谱曲。原来,这位大胡子书记是江西著名词曲作家、国家一级编剧、电视导演,享受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西旅游主题歌《江西风景独好》(朱虹作词、宋祖英演唱)等众多江西好歌均出自他手。

▲张红英在录唱村歌《菖蒲有爱》(水成拍摄)

▲村歌《菖蒲有爱》演唱者合影(水成拍摄)

菖蒲古称篁乡,与广东交界,是个山清水秀、田园如画、瓜果飘香、气候温润、人文丰富、民风淳朴之地,一弯篁乡河村前流过,河中一眼温泉清澈如镜,200多年的光裕围古韵犹存,有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这里还是红色圣地、毛主席寻乌调查第一站。1929年1月31日,毛泽东、朱德、陈毅率红四军经安远孔田进入寻乌县境内,当晚在菖蒲村宿营。田信国发现,菖蒲村还是个长寿村,2200多人的村80岁以上老人有72位之多,还有1位102岁。

“寻乌之南,赣粤相连,客家之地,风情万千,光裕之围,诗画田园,长寿之村,幸福人间……”

▲光裕围古韵犹存(田信国拍摄)

7月20日,田信国率领乡村振兴工作队进驻菖蒲村后,深入田间地头搞调查,与干部群众广泛交流,对菖蒲村有了初步的认识和自己的思考,8月5日早起时有感而发一气呵成写出词曲《菖蒲有爱》,随即发给当地村干和朋友征求意见,精益求精,修改定稿。他特邀从赣州客家走出的江西声乐教授、歌唱家张红英演唱,江西实力派歌手易留芳、王莎莎、王僖、朱嘉、范勇冠、许佳合唱,找来当地小朋友林慧雅、林心怡、黄珺瑶、罗诗琴、刘雅彤、李林慧齐诵童谣,请全能型音乐人涂琼辉在南昌加班编曲、录音、缩混,青年书法家魏婵热情题写歌名。《菖蒲有爱》小样出来后经过小范围试听,其凝练的歌词、优美的旋律、动听的演唱、快乐的朗诵立即受到菖蒲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喜爱。据悉,第一书记写村歌,这在寻乌县还是第一个。

“啊!菖蒲有爱,一如初恋,篁乡有梦,一生如愿。眼里心里都是美美的画面,我想与你共享这世外桃源。”

▲村歌《菖蒲有爱》词曲作者、菖蒲村第一书记田信国在田间地头(程德文拍摄)

▲村歌《菖蒲有爱》歌谱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