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业务>社会帮扶

“五部”协同聚合力 乡村振兴谱新篇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发布时间:2023-12-28 11:56:13访问量:

    近年来,大柏地乡大柏地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紧抓组织建设、产业发展、精神风貌、基层治理、民生事业,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锻造坚强战斗堡垒,筑牢组织建设“指挥部”

扎实推进基层党建质量过硬行动,持续增强党组织建设指挥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强调队伍建设两手抓:一手抓班子建设。注重干部能力培养,常态化、高频次开展村两委干部培训,开展基层党建七彩工程”“六谈促振兴--党组织书记谈党建”“今朝更好看--创新奖等活动,激发领头雁抓党建能力提升,锻造基层班子队伍。一手抓党员管理。用好用活大柏地战斗遗址和王家祠等红色资源,充分利用六谈促振兴--党员群众谈成效”“主题党日”“六红教育等活动载体,积极开展党员思想教育,增强党员的主人翁意识,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先锋模范战斗力。

(第一书记为全村党员上党课)

(带领全村党员赴湖南韶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二、拓展致富增收渠道,优化产业发展“市场部”

党建引领富民兴村工作持续走深走实,村党支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重点打造236国道沿线上下内外产业带,形成上有屋顶光伏、下有木材厂房、内有红色研学、外有企业进驻的多途径增收模式。大柏地村现已建成村级屋顶光伏799千瓦30万余元;通过出租大湾厂房,年均增收5万元;2023年度村集体经济已达55万元,为村集体与村民双向奔富奠基辅路。

(屋顶光伏)

(大学生红色研学活动)

三、不断提升精神风貌,打造乡风文明“俱乐部”

坚持以党风带民风,以民风促乡风,通过美丽村庄创建引领良好乡风、民风。搭台唱戏聚人心,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史馆、红歌广场、红色影院等阵地资源,打造能来人、能留人、能教育、能服务、能铸魂五能党员群众服务平台,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升党员群众的精气神主题活动树新风,持之以恒推动移风易俗,在重大节日开展促乡风文明主题活动,组织年度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最美好人等评选活动,宣传群众身边好人好事,引导党员群众崇德向善,抵制各种陈规陋习,打造文明乡风。

(七夕·“为爱减负”婚俗改革活动)

(重阳节·为敬老院老人包饺子)

四、持续推进共建共治,稳固基层治理“保障部”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健全村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体制机制。科学划分网格,设立5个网格党组织,由网格党组织负责人收集村情民意,调动群众在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积极性,为村党支部工作开展提供助力。坚持三务公开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流程执行议事、决策、办事。开展村民夜话每周末由村两委干部、五老牵头,邀请群众共同商议村中各项事宜,调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农村社会安定有序。推进依法治村,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和帮扶服务,形成学法、用法、守法良好氛围,建设和谐平安大柏

(在圩镇开展法律咨询)

(为初中学生上“反校园欺凌”法治课)

五、牢固树立服务宗旨,当好民生事业“服务部”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干群枝叶情落实到一个个民生“小”坐标里,用心用情办好实事,牢牢托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服务意识,践行浦江经验,主动跟踪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新建7条机耕道、两口水井、发放10台旋耕机,实现“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优化服务质量,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投入大量资金解决脱贫户、监测户以及普通村民在就业上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党员助力春耕秋收农业生产活动。提升服务效率,全面铺开“微实事”办理。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优化便民服务机制,增强为民办事水平和办事效率。

(帮建就业帮扶车间)

修建机耕道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