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业务>社会帮扶

【乡村振兴】石城县小松镇:筑牢人才之基 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发布时间:2024-03-01 10:54:46访问量: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是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小松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持续在人才培育、引进、留用上下功夫,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工作不断提质增效,为推动全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掌握一手资源”

深化乡村振兴人才引进





小松镇坚持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开展乡土人才摸底,采取登门拜访、电话联系、座谈联谊等方式,动员在外人才返乡。在摸清全镇人才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找准人才缺口,采取“人才回引”“能人回村”等措施精准引进紧缺人才。2023年柔性引进E类以上人才14名,举办人才产业对接、招才引智座谈会6次,吸收19名农村优秀青年加入乡村人才队伍,扎实做好“土秀才”“田专家”人才联络服务。



“拿出最实举措”

强化乡村振兴人才培育





打造乡村人才学习平台,做好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2023年召开人才工作会议4次,第一时间组织各类人才传达学习省、市、县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领衔并高标准建成“三站一部”人才聚集平台,助力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加强产业及人才振兴关联,探索本土化人才培养路径,依托全镇28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各类人才的交流学习,成功带动162名脱贫户及三类人员务工就业和发展产业。建立“博士+实践”平台,设立绿色食品、生态农业、教育、医疗4个博士实践点,同时线上开展各类学习活动,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探索模式结合学,积极探索人才教育培训的新形式、新路径。




“厚植人才沃土”

优化乡村振兴人才环境





人才环境好,则人才聚;人才环境劣,则人才散。小松镇从制度、服务保障等方面合力推进,着力构建爱才敬才惜才用才的社会环境。持续提升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水平,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乡村医疗卫生、住房、市场服务等公共服务环境,大力推进文化下乡,不断丰富各类人才的精神生活。为小松籍36名博士人才,逐户颁授博士之家荣誉奖牌,加强他们归属感和认同感,激发他们的乡土情结,让他们不仅要看到、更要感受到乡村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

2023年在各类人才助力下,小松镇荣获新乡贤统战工作先进乡镇,并新增3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小松村太平溪白莲种植基地成功申报全国有机农产品基地,成功入选江西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创建名单,成为全县唯一获得该项荣誉的乡镇。下一步,小松镇将持续聚焦打好人才“引育留用”组合拳,让乡村的无限机遇成为人人尽展其能的大舞台,切实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以充足的人才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