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科学谋划,擘画乡村发展新蓝图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发布时间:2024-04-07 10:47:30访问量:

新年伊始,小松镇瑶上村蛋鸡养殖基地一片繁忙景象,养殖户陈耀中今年新出栏的一批鸡蛋约60000个整装待发,按订单销往上海、广州等地。2023年瑶上村蛋鸡养殖、脐橙种植、光伏发电等项目多点开花,为村集体经济带来近55万元收入。这是该村抓产业促振兴一个缩影,一边发展特色产业,一边推动文旅融合,探索区域联动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增收,因地制宜打出三套组合拳,在发展壮大的同时,擘画出经济发展“新蓝图”。

争资争项,夯实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瑶上村帮扶单位县财政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抢抓机遇主动沟通,强化向上对接汇报,极力争取项目政策资金支持。通过加强与省财政厅沟通对接,争取到小松镇瑶上村村部至狗亭脑道路拓宽及交坝至罗口道路建设工程项目资金90万元;驻村工作队积极与自然资源局沟通联系,通过变更土地属性,加快瑶溪桥建设力度并通车;瑶上村与耸岗村一河两岸正如火如荼建设中,通过大面积种植油菜、白莲,与耸岗村4A级景区连片不断扩宽“耸岗-瑶上”旅游观光带;加强项目库建设力度,上户宣传项目建设意义,收集群众意见,帮助他们的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产业融合,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瑶上村构建蛋鸡养殖和脐橙种植生态链,利用鸡粪等绿色有机肥,为脐橙提供源源不断的生长动力。同时整合领村耸岗乡村旅游点,打造脐橙采摘、农家乐等农旅一体化项目,帮助脱贫群众增收,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党建引领,助推乡村华丽蝶变。瑶上村积极践行“一核两会三员四微”治理模式,即建强村(社区)党组织这一领导核心,成立乡村振兴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选聘文明乡风引导员、法律事务服务员和矛盾纠纷调解员,组建微组织、强化微监督、提供微服务、开展微教育。激发全村党员群众共建共治热情,努力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路,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提升农村民生、民主管理、生态环境、社会稳定、乡风文明水平,着力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文章关键词: 新蓝图,一核两会三员四微,耸岗-瑶上,蛋鸡养殖,建设力度,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