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扶贫业务 >消费扶贫

寻乌:拔穷根闯富路 蜜雪梨让生活“甜蜜蜜”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1-05-19 15:29:53访问量:
分享到:

有一种盛开,尽情绽放温婉淡雅之美;有一抹翠绿,烂漫丰硕让人直流口水;有一丝味道,既香又脆还甜蜜蜜的。这味道是团船村蜜雪梨的味道。

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吉潭镇团船村地处赣、粤交界,南接广东省平远县仁居镇礤头村,北靠寻乌县海拔最高峰——项山甑。村民主要种植脐橙、蜜桔、水稻,种植结构单一,村民收入来源不稳定。2015年,又受黄龙病蔓延影响,部分村民脐橙柑橘产业损失殆尽,产业发展致富道路受阻。赣州市自然资源局驻团船村工作队综合考虑当地地形、气候等自然条件,选定发展蜜雪梨作为长期发展的主导产业,2016年开始引进种植蜜雪梨,持续5年的倾心耕耘,终于结下硕果。

免费发放蜜雪梨苗木

种下希望树,盛开致富花

盛开在致富路上的梨花格外惹人注目,2016年开始,团船村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以蜜雪梨产业发展带动致富,下好“三步棋”助力蜜雪梨产业壮大升级。下好“规模棋”。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驻村工作队向村民免费发放蜜雪梨苗木3万余株,种植面积超500亩。不仅向团船村的农户发放苗木,还延伸发放至周边村村民。下好“技术棋”。技术是第一发展力,只有村民懂种植、精管理以后,蜜雪梨产业才能健康发展,为此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团船村村“两委”逐步开展蜜雪梨种植技术培训,渐渐培养本村蜜雪梨种植示范户。下好“生态棋”。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流转部分村民蜜雪梨园,建设成标准、高产、高效生态示范园,为保障生态绿色蜜雪梨发展开路奠基。

组织农户进行蜜雪梨种植技术培训

做足蜜雪梨文章,筑牢致富“保护伞”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小小蜜雪梨不仅在脱贫道路上发挥作用,更在乡村振兴征途中薪火蔓延。为了更好更快发展蜜雪梨产业,驻村工作队帮扶村“两委”打好两套组合拳助力产业发展新升级。一拳是源头把控,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团船村新建蜜雪梨苗木基地,基地精选良种苗木繁育,在源头上把控蜜雪梨苗木质量,并免费发放给农户种植;另一拳是奖补助力,由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干部商量,出台蜜雪梨产业发展奖励方案,奖励在团船村范围内蜜雪梨种植得当、管理精细、收益良好的农户。产业奖补持续激发了广大农户种植蜜雪梨的信心,科学引导农户朝高效生态蜜雪梨道路上发展,有效助推蜜雪梨产业再上新台阶。

今年的蜜雪梨比往年长得茂密、丰硕,它们露出一张张灿烂的笑脸,笑靥如花。在驻村工作队帮扶下,初具规模的团船蜜雪梨产业一定能帮助村民在致富道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宽。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