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扶贫业务 >消费扶贫

绿水青山带笑颜——石城“绿色引擎”助推县域经济加速发展

来源:江西日报发布时间:2021-08-16 16:57:05访问量:
分享到:

李方圆 本报记者 唐 燕

近日,记者漫步石城县城乡,看到的是各地游客接踵而至、产业发展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近年来,石城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生态综合补偿新路径,描绘出一幅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的秀美画卷。

做大生态特色农业

站在海拔1000多米的石城县高田镇礼地村山头,石城县高田镇干部陈亦茹告诉记者:“梯田里种植的是石城贡米,这是我们的‘摇钱树’,市场价为520元/公斤,去年还取得欧盟有机认证证书。”据了解,目前该镇种植石城贡米2000亩,产值约1800万元。

近年来,石城县把发展特色生态产业作为生态综合补偿的重要内容,按照“生态保护+特色农业”的发展思路,在巩固提升烟、莲、稻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薏仁、贡米、大棚蔬菜等生态特色农业,并通过“致富带头人+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种植基地+农户”等模式,建立健全与群众利益联结机制,做大特色富民产业。

特色农业巧致富,百花齐放满园春。目前,该县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白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白莲、烟叶种植面积分别稳定在10万亩和3万亩左右,新增“二品一标”4个。

大力发展低碳工业

走进石城县古樟工业园区,只见一条条生产线忙碌运行,一件件鞋服产品打包外销。“不符合生态保护要求的项目,我们坚决不上。只有护住了绿水青山,才能拥有金山银山!”采访中,石城县振兴办副主任温美俊告诉记者,为谋划产业转型,该县大力发展低碳工业,努力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数据显示,近五年来,石城县累计拒绝100多个不符合生态保护要求的项目。转型升级的背后,是该县积极培育壮大鞋服首位产业,对传统产业实施循环化、绿色化、智慧化改造。2020年,全县建成标准厂房40余万平方米,成功引进了开心米奇、海润、双特体育等一批知名鞋服企业。此外,熊出没主题产业园、大由大食品科技、鑫宏鞋业等重大项目有序推进;生物质发电项目并网试运行,光伏发电、风能发电等效益稳步提升,鞋服首位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元。

“鞋服产业快速发展,不仅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还为生态移民带来了新的契机。”温美俊告诉记者,该县启动实施“进城进园”工程以来,共对618户在自然保护区内的石溪、桃花等村分散居住的群众,在工业园区进行了集中安置。

激发全域旅游活力

赣江源头,皮筏激情开漂;森林温泉,水上乐园人气火爆;通天寨脚下,千亩荷花园游人如织……

“石城地处赣江源头,境内东北部群山林立,西南部丘陵连绵,中部地势平坦。这里山清水秀,风景奇特,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5.6%,县城空气质量稳定在Ⅱ级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Ⅲ级标准以上。”石城县博物馆讲解员熊星告诉记者。该县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实施“精致县城、秀美乡村、特色景区、集群产业”四位一体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目前,博物馆群已全面竣工,即将投入运营,森林温泉、天沐温泉、花海温泉二期等项目快速推进,成功创建八卦脑国家4A级景区、通天寨国家4A级景区、赣江源国家3A级景区等;康养新业态、新模式稳步发展,森林温泉小镇获批国家级、省级森林康养建设示范单位;乡村旅游繁荣发展,成为新兴富民产业。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石城县共接待游客43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2.9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8.25%、78.19%,逐步形成“旅游兴旺引领,生态农业、低碳工业、现代服务业齐振兴”的发展新格局。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