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业务>消费帮扶

消费帮扶让“山货”成为“俏货”——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聂都乡消费帮扶推动乡村振兴案例

来源:市扶贫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8-29 16:13:00访问量: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聂都乡开启消费帮扶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每年帮助群众销售农特产品达100万元,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找准定位,精准施策拓销路。聂都乡位于江西西南罗霄山脉深处,与广东交界,是典型的山区。交通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受到制约,当地群众守着大山愁发展,是过去的真实写照。为了帮助群众尤其是当时的贫困群众解决农特产品销售问题,聂都乡在乡村振兴中成立电商消费帮扶中心,通过探索出电商消费帮扶模式,正式开启消费帮扶工作。该乡找准聂都生态优越、产品绿色无公害的特点,聘用有电商经验的乡村能人到电商消费帮扶中心工作,通过电商线上销售的模式,将群众种的蔬菜瓜果、养的土鸡土鸭、山上采集的红菇、香菇、竹笋、苦茶、野栗子、中草药等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帮助群众致富增收,有力的推进了全乡消费帮扶工作。以春笋为例,作为毛竹产业大乡,聂都春笋产量十分可观,通过消费帮扶,在春笋大量上市时,聂都乡通过消费帮扶月销售鲜笋达5000多斤。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聂都乡找准产品定位,从线上销售着力,打响了生态产品品牌,为后续持续推进消费帮扶奠定了扎实基础,是消费帮扶的1.0模式。

丰富形式,创新手段促消费。如果说线上销售打响了品牌、赢得了口碑,那么线下销售,则是消费帮扶的后续措施。该乡通过可溯源方式,点对点建立信用体系,迅速成立客户群,掌握一批长期合作的供应关系,为深度推进消费帮扶奠定了基础。为更好地推进线下消费帮扶,解决物流运输问题成为重点。借助崇义县“菜鸟”物流配送中心,聂都乡通过乡村物流快递连接县级仓储配送中心,聂都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物流快递业务,基本打通消费扶贫农产品配送最后一公里。此后,聂都的各种农特产品远销至广东、福建、上海、湖南、北京等地。稳定的交通物流,更加稳固了线下合作关系。聂都乡利用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如全国最大的大理石溶洞仙鹤岩溶洞、白溪古村等,在旅游景点展示、销售群众的农特产品;广泛联系在外乡贤,包括曾经在聂都下乡的上海知青,广泛引导乡贤和故友一同谋划聂都发展的同时,通过他们宣传聂都的农特产品;结合招商引资,将聂都苦茶、生态大米、野生红菌菇等制作成为伴手礼,主动向沿海发展地区开展宣传推介,持续打响聂都生态农特产品品牌;与媒体广泛合作,通过媒体宣传助力生态农产品销售,帮助群众解决因疫情影响滞销问题。在多种手段的加持下,如今,聂都农特产品成为崇义的一个知名品牌,极大的发挥了消费在乡村振兴的作用。

产销兼顾,以销促产壮产业。“消费产品-发展产业-销售增收”的良性循环模式,是聂都消费帮扶的一大亮点。“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零敲碎打的农特产品,很难形成规模消费,无法满足大批量需求。要帮助群众致富,关键还是要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产业,推动产业振兴。脱贫户吕世谦去年通过消费帮扶共销售出一百多斤土蜂蜜,实现增收10000余元,让他尝到了甜头,今年起,吕世谦扩大了养蜂规模,在稳定销路的加持下,实现了年收入的稳定增长,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红薯、油茶、竹笋、菌类、蔬菜等产业,以往群众因为销售难不愿发展,在消费帮扶工作的推动下,群众不再担心农特产品销售问题,各类产业发展也如同雨后春笋一般涌现,聂都消费帮扶进入了产销同步推进的2.0模式。不仅产业发展的好,山货也更多人愿意去收集。聂都乡夹州村突发困难户兰祥真因意外导致兰祥真全身烧伤面积达到80%,在乡村干部的帮助下,兰祥真重新振作,积极劳动,到山林中采集野生药材售卖。放在以前,中药材的销售渠道有限,很多人都不愿意去涉及。通过消费帮扶,兰祥真把中药材交给了电商消费帮扶中心协助销售,一年下来卖出了3万余元,各式各样的山货成了远销各地的“香饽饽”。

完善机制,抓常抓长谋实效。从销到产,从被动收集到主动发展,从零敲碎打到规模发展,聂都乡消费帮扶从助力精准扶贫到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内容也在不断的拓展。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工作中,聂都乡始终将消费帮扶与产业、就业、党建等工作结合一起,建立完善技能培训机制、产业奖补机制等制度,引导更多社会力量不断参与到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2022年6月,聂都乡与赣州市章江源商会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章江源商会对接帮扶聂都乡村振兴工作站,开展以消费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和党建帮扶的对接帮扶工作。据悉,自章江源商会对接帮扶聂都乡村振兴工作启动以来,商会企业通过消费帮扶已采购农产品50余万元,辐射包括脱贫农户在内的239户。在新时代乡村振兴伟大征程中,聂都依靠各方力量,提出打造“聂都八宝”等系列品牌新目标,努力对接省市县消费帮扶平台,力争将本地生态农特产品引入更高更大的平台,聂都消费帮扶进入3.0模式。如今,围绕市场需求,聂都群众发展产业项目更加精准、更加高效,消费帮扶逐渐实现体外循环。

文章关键词: 山货,俏货,消费帮扶,聂都八宝,菜鸟,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