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业务>消费帮扶

赣州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多措并举拓渠道 消费帮扶促振兴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发布时间:2023-12-28 11:46:01访问量:


消费帮扶,一端连着党委政府,一端连着脱贫群众,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系着百姓腰包。今年以来,赣州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利用联系广泛、渠道多样的优势,推动帮扶农产品进机关、进食堂、进展馆,形成了“线上+线下”联动带货、“单位+职工”带头买货、展馆+基地”直连销货的良好格局,拓宽了赣南帮扶农产品销路,助力了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建强一个阵地

充分利用机关食堂人流量大的位置优势,与市旅投集团合作筹集70余万元资金在机关食堂二楼开设了赣南地方特色及乡村振兴消费帮扶产品展销馆,占地面积273平方米,长期展销赣南20个县(市、区)各类帮扶产品及农特产品。展销馆打通了“线上+线下”协同销售渠道干部职工既可通过“云游赣州”网上商城下单在线上购买帮扶产品,还能通过刷饭卡、刷工会会员卡以及刷微信、支付宝等各类支付方式线下购买。自今年10月份开业至今,展销馆已销售乡村振兴帮扶产品及特色农产品达50万元,其中赣南脐橙、南康甜柚、南安板鸭、兴国鱼丝特色农产品逐渐走俏市场。

赣南地方特色及乡村振兴消费帮扶产品展销馆一角

二、深化两种模式

一是展馆+基地”直营销货模式。展销馆采取直营模式,持续加大与消费帮扶平台、种养大户、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链接力度,截至目前,展销馆已45家线下企业、20家832扶贫采购平台供应商、16家农村合作社达成直供协议,减少了中间商赚差价环节,保障了脱贫群众利益最大化。二是“单位+职工”带头买货模式。积极与市总工会等部门对接,吸收全市工会资金90余万元用于购买展销馆帮扶农产品,极大带动了产品销量。此外,在节假期来临之际,开展“双11”大促销、年货节等各类展销活动,在助力帮扶产品销售的同时为干部职工提供更多实惠。

干部职工在消费帮扶产品展销馆内采购帮扶产品

三、强化三类管理

一是强化产品采购管理。展销馆按照市场化原则优先采购符合干部职工需求量大的帮扶地区优质特色农产品,覆盖米、面、油、菜、蛋、肉、水果等品类,全方位保障职工干部的后勤生活,过程中以按照不低于市场价格保证群众利益。目前,展销馆共有帮扶农产品500余种,并持续上新干部职工喜爱的农特产品。二是强化产品销售管理。产销对接是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展销馆以“线上销售+联动销售”的销售模式,在销售端交出满意答卷。不仅依托直播带货、网络展销和微信短平快宣传渠道,扩展线上渠道,推动线上走量,同时注重加强与县(市、区)机关事务部门的联动,强化与各县(市、区)乡村振兴帮扶产品展销馆沟通协调,实现农产品“1+N”同步展示、同步销售,进一步扩大了销售渠道。三是强化产品售后管理。定期组织人员深入帮扶产品来源地,查看产品质地和生产加工环境,从产品生产、筛选源头进行质量把控,保证产品“绿色、有机、生态”。为将新鲜农产品及时送达干部职工手中,展销馆积极与赣州邮政合作,依托邮政现有资源,打通农产品“进城”的“最后一公里”。

四、拓展四项活动

一是全力开展赣南特色农产品进省行政中心展示活动。2023年岁尾,借助省行政中心“江西地方特色及乡村振兴消费帮扶产品展示馆”平台,精选了500余种品质过硬、特色鲜明的赣南农产品向省行政中心领导干部进行宣传推介。同时创新推出赣州20 个县(市、区)“主题活动日”宣传展示特色活动,每个工作日由一个县(市、区)机关事务部门在省行政中心馆内展销当地特色农产品,并现场制作地方特色美食供干部职工免费品尝。活动正值赣南脐橙采摘旺季,来自赣南脱贫地区深山里的原生态赣南脐橙每日登顶“销冠”,日均销售量近万元,展示馆内赣南特色农产品日均总销量突破2万元,以赣南脐橙、赣南茶油、赣南富硒产品为主的赣南特色农产品品牌价值日益凸显。

赣南特色农产品进省行政中心展示展销

二是创新开展“老区产品进特区 携手助力共振兴”赣南特色农产品进深圳机关展示活动。赣州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把赣州打造成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重要部署,积极与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接,把老区的特色农产品带到深圳市各单位机关食堂制作展示,经由深圳逐步扩散到粤港澳大湾区更多的城市,把老区“菜园子”打造成直通湾区“菜篮子”,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三是持续开展“消费帮扶进机关”主题帮扶活动利用每周五销售“黄金期”不定期开展“消费帮扶进机关”主题帮扶活动,重点促销一个县(市、区)帮扶产品,截至目前,已开展3期主题活动,来自上犹、龙南、信丰的帮扶农产品深受干部职工喜爱,活动期间单日销售额近万元。

四是大力开展助农帮扶工作。面对定点帮扶村寻乌县澄江镇汶口村脐橙滞销的问题,专门出台工作方案号召中心干部职工及机关食堂积极采购滞销脐橙,帮助脱贫户解决了10000余斤脐橙销售难题。今年以来,市管中心还号召全市机关事务系统积极组织机关食堂采购帮扶农产品,仅市政中心机关食堂采购量就达50000余斤

下一步,赣州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将持续服务和融入乡村振兴大局,进一步扩大消费帮扶展销馆规模及辐射范围,切实打造良好口碑,丰富消费帮扶模式,创新发展举措,充分释放赣南农产品市场潜力,全面助力脱贫群众增收致富,为赣州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机关事务力量。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