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党风廉政

赣州“党建+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

来源:发布时间:2020-12-07 00:00:00访问量:
分享到:

  着力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百米”

  赣州“党建+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


  “新农机具买回来后,在乡里便民服务中心就可以办理农机购置补贴手续,不用费时费力跑去县城办理,真方便!”日前,领取到900元补贴的安远县塘村乡农民赖维塘竖起了大拇指称赞。为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为民便民服务效率,今年起,安远县率先将2000元以下农机购置补贴申报工作下放至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此举为购机农户提供了便利,获得当地农户一致好评。近年来,赣州市行政审批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夯实载体,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促进社会治理与便民服务深度融合,着力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百米”。

  便民服务中心(站)是便民服务向基层延伸的重要载体,为健全完善服务中心阵地建设,夯实这一服务载体,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市政务服务办出台并实施《赣州市推进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建设指导意见》《赣州市推进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建设补充意见》,统筹推进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建设。赣州经开区蟠龙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宽敞明亮,设置了业务办理区、等待区、问询区、退役军人之家等区域。为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该镇将“民政”“社保”等原本分散在全镇各个部门的窗口,纳入3个综合窗口开展无差别受理,让政务服务从“一门办”到“一窗办”,解决群众以往办事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目前,全市302个乡镇(街道)均已按标准化建设,全部成立了综合便民服务中心,3709个行政村(社区)中设立便民服务站3693个。通过健全完善服务中心阵地建设,政务服务向村(社区)延伸,服务半径缩短了,广大群众足不出村(镇)便可办理民政、社保、等业务,实打实方便了群众。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市行政审批局不断拓展“党建+服务”内涵,把政务服务阵地当成党员锤炼党性、检验本领、展示业绩的“主战场”。3月中下旬,市行政审批局就全市政务服务问需问计深入乡村基层便民服务站点开展大调研;8月上旬,又以“党建引领”打通基层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为主题,深入到全市乡镇(街道)及社区一线就便民服务中心(站)开展分级分层调研。通过调研,进一步了解掌握了乡镇赋权、事项承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市城市社区代办点建设和代缴、代办、代理事项工作动态等,倒逼政务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抓党建促业务提升。放眼赣州,党员干部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各地以党建为引领,对基层便民服务工作作了不少探索和创新。如,崇义县关田镇设立企业服务区,园区企业足不出镇就可“一站式”办理各项审批业务;赣县区行政服务中心41名党员下沉到大厅审批窗口,在思想政治、党性修养、遵规守纪、履职尽责等方面立标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引领作用;章贡区在街推行“党建+政务模式,试行“全科服务”事项和流程配置标准化样本,统一形成了《章贡区镇(街道)事项清单》;寻乌县实行村便民服务“代办员”制度,县财政给予专项补贴;瑞金市推行城市社区“10分钟为民服务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值得一提的是,在党建引领下,各地坚持“以党建促服务、以服务强党建”,党员干部带头落实错时延时预约服务、重大项目绿色通道代办服务、帮办代办服务、容缺受理、上门服务等制度,每月创评“窗口服务之星”和“优秀窗口单位”,各地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站)纷纷设立党员先锋岗、学雷锋志愿岗或志愿服务岗,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竞相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彰显。(卢庆仁 叶光田 记者 曾艳)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