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党风廉政

我市通报5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赣州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04-28 10:16:00访问量: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427日,赣州市纪委市监委通报了5起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具体如下:

瑞金市拔英乡荣新村党支部原书记刘南昌、村委会原主任刘捡庆套取挪用救灾救济资金问题。201912月至20201月,刘南昌和刘捡庆先后将上级下拨的自然灾害救助资金、冬春救助资金共计6.8万元,套取挪用于村委会其他费用支出和补偿村“两委”干部种植产业受灾损失20211月,刘南昌、刘捡庆分别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员受到相应处理,相关违纪款予以收缴。

定南县岭北镇长隆村党支部原书记李文平违规借用、拖欠贫困户贷款问题。20177月,李文平违反群众纪律,借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贷款,且拖欠未还,造成贫困户无法使用扶贫贷款发展产业,侵害贫困户利益。20211月,李文平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信丰县安西镇大星村委会治保主任、民兵营长郭峰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018年和2019年种植中稻期间,郭峰利用村干部身份,安排大星村聋哑人谢某、贫困户胡某等人为其插秧,未支付报酬,侵害群众利益。20191月,郭峰酒后向安西圩镇一户个体经营户收取卫生费过程中,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20212月,郭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大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青龙中心分局干部王启强利用职务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2016年至2020年,王启强明知青龙镇某食品加工厂存在生产、销售有害食品违法问题,仍多次收受该加工厂老板黄某所送钱款共计9万元,并在执法检查中对其予以关照。王启强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1月,王启强受到开除公职处分,相关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上犹县东山镇石坑小学违规向学生收费问题。2015年秋季学期以来,东山镇中心小学所属石坑小学违规向学生收取厨工工资及燃料费共计9万余元,除用于食堂开支外,还用于发放教师补助和日常办公支出。对此,石坑小学时任总务主任兼报账员赖丽英、时任总务主任郭明兰负有直接责任,时任校长郭起法、郭谱洪和现任校长舒国群负有领导责任。赖丽英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12月,赖丽英受到警告处分,郭明兰、郭起法、郭谱洪、舒国群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通报指出,上述5起案例,有的不顾群众所急所需,套取挪用救灾救济资金,打贫困户扶贫贷款“歪主意”;有的特权思想较重,安排群众无偿提供劳务;有的利欲熏心,放任食品安全违法问题;有的违规收费,增加群众负担。这些行为严重侵害了群众切身利益,相关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均受到党纪国法惩处。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

通报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立足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党中央关于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在本地落实情况,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文章关键词: 作风问题,两委,歪主意,典型案例,急难愁盼,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