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摆脱贫困》速览|第二集:精准施策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发布时间:2021-02-24 14:31:58访问量:
分享到:

832个贫困县、12.8万个贫困村、近1亿贫困人口,这是摆在中国面前的现实国情。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打赢消除绝对贫困这场攻坚战。

习近平: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把工作要做细,我们现在叫做精准扶贫。

找“真贫”是精准扶贫的第一步,不仅要为每个贫困户建立贫困档案,更要下足“绣花”功夫。

江西省瑞金市扶贫办主任 曾能贵: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两不愁 三保障”,劳力强不强,家里有没有读书郎,老婆孩子有没有病,这几个(方面)都存在问题,那他就是贫困户。

建档立卡,使我国贫困数据第一次实现了到村到户到人,从总体上摸清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致贫原因。

贫困的人口找到了,贫困的原因找准了,如何精准施策更为关键。201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通过“五个一批”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中国路径。

发展生产脱贫一批

832个贫困县全部编制了产业扶贫规划,累计建成种植、养殖、加工等各类产业基地超过30万个。

安徽省霍邱县黄冲村驻村第一书记 刘俊平:哪个群众想搞,哪个群众能搞,哪个群众适合搞什么,我们就帮他干什么,这就是所谓的精准。

易地搬迁脱贫一批

960多万贫困群众搬进了新落成的266万多套住房,水、电、路、气、网一一配齐。

生态补偿脱贫一批

110多万贫困人口变身生态护林员,直接带动300万贫困群众脱贫。

发展教育脱贫一批

20万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实现了动态清零, 800多万初高中毕业后未能继续学习和就业的贫困家庭学生,全部免费接受职业教育。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彝族学生 吉则工人:没有精准扶贫的话,我也不会来这,都不能见到这么好的世面。

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2016年以来,全国共有19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或特困供养范围,确保脱贫路上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脱贫攻坚实行最严格考核评估制度,所有贫困县在摘帽之前,都要经过第三方考核评估。2020年,脱贫攻坚普查启动,覆盖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精神在中国减贫事业中最生动的运用、最鲜活的体现,成功地开辟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独具中国特色的减贫道路!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