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扶贫业务 >脱贫答卷

贡江河畔冉冉升起的明珠——于都县高质量发展五年综述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1-12-06 09:36:00访问量:
分享到:



长征第一渡——于都县城东门渡口




于都县梓山万亩富硒蔬菜产业园(蔬菜大棚)




于都县在上欧工业园区建设总投资5亿元的FDC时尚综合体,着力打造集纺织服装面辅料查询、采购、设计,产品发布走秀、服装交流于一体的时尚综合平台。




车溪乡坝脑村“五美”乡村示范点的守望广场


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红色乡村游亮点纷呈,富硒农业、纺织服装并驾齐驱……五年来,于都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苦干实干,胜利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全县生产总值由171亿元增加到279亿元,年均增长8.6%;成功入选全国首批脱贫攻坚交流基地,中国减贫的“于都智慧”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于都这片红色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聚焦产业转型  挺起发展脊梁

现代化标准蔬菜大棚鳞次栉比,辣椒、丝瓜等蔬菜长势喜人……走进梓山万亩富硒蔬菜产业园,看着满园成熟的瓜果,村民李金禄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中:“富硒种植,让我们实现了大幅度增收。”

五年来,于都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富硒土壤资源,突出“绿色、生态、优质、富硒”特色,通过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打响了富硒品牌,打造了富硒蔬菜、富硒脐橙、富硒稻米、富硒茶油、富硒茶叶、富硒鸡蛋六大产业。于都连续五年获评全省粮食安全优秀县、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县,于都富硒脐橙获评“中国富硒好果”。梓山镇潭头村入选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名单。

同时,于都全力做好“招商、安商、营商”“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实施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招大引强、积能蓄势,通过科技引领、提质增效等一系列重要举措,全力打造纺织服装千亿产业集群。目前,于都规上工业企业161家,五年净增78家,被评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中国品牌服装制造名城”“国家纺织服装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光电电声产业产值突破70亿元,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产值达35亿元,入选全省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聚焦“五美”标准  加快振兴步伐

葛坳乡桐溪村是少将黄经耀的故里。近些年,桐溪村按照“一村一特色、一路一景观”的总体发展思路,以将军故居陂坑组为中心,着力打造“五美”乡村示范点。退役军人黄文回到家乡,看到砖混房变成了黄墙灰瓦,家门口鲜花盛开,感慨万千:“真没想到我的老家竟成了网红打卡地,真是大变样、大改观!”

五年来,于都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5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水泥路,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86个,升级改造农村电网2600余千米,老百姓住上安全房、走上水泥路、喝上干净水、用上稳压电。

“后脱贫时代”,于都乡村振兴生动接续。当地以“五美”乡村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气象新、面貌美、活力足、前景好的秀美乡村,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目前已建成“五美”乡村示范点162个。

岭背镇谢屋村,步蟾坊、东山世家祠、九井十八厅、鹏搏北海门楼、揽秀楼、古驿道绽放异彩;仙下乡龙溪村,依托龙溪村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当地政府按照“旅游+产业”思路,完善基础设施,帮助不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潭头社区、兰花小镇、红军小镇等还成了网红打卡地。

聚焦民生实事 提升发展温度

篮球场上,身轻如燕;乒乓球桌前,你拍我扣……走进于都县银坑中心小学,孩子们在校园里运动正酣。

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于都率先在全省深化体教融合,在学校常规的体育课之外,开启“大课间活动”,开展健身操、跳绳、踢毽子等阳光体育基础项目,推进足球、乒乓球、羽毛球、射击、水上、冰雪等六大体育项目进校园,让全社会都参与到体育中来。目前,体育运动已成为引领于都的新风尚,全民健身深入人心。

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仅是于都办好民生实事、提升发展温度的一个缩影。过去的五年,于都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就业岗位、托幼园位、上学座位、医疗床位、养老点位、停车车位、如厕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亮剑”出招,全面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新(改)建公办幼儿园61所,完成301所学校“一校一策”项目建设,新增学位4万余个。新建立体停车场88个、公共停车场19个,智能化改造停车位2749个。新建3所县级公立医院,完成18个乡镇卫生院搬迁改造,316所村级卫生室投入使用,2020年每千人口床位数增长到5.78张。

五年来,于都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蹚出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成功之路,建设了山绿、水秀、天蓝的大美城乡,提升了百万于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干字当头新长征,勇争一流再出发。于都县委书记黄法表示,未来五年,于都将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坚定不移讲政治、促发展、保安全、惠民生、强作风,突出打好长征文化、时尚之都、富硒产业、体育融合“四大品牌”,着力建设富强、美丽、平安、幸福于都,争当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排头兵。

当下的于都,如一颗耀眼的明珠,在贡江河畔冉冉升起。

文章关键词: 四大品牌,旅游饭,一校一策,中国富硒好果,于都智慧,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