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扶贫业务>脱贫答卷

秀美濂溪入画来——濂溪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来源:江西日报发布时间:2022-03-02 10:17:00访问量: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位于九江市濂溪区新港镇杨家场村的绿港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呈现一派火热的开工场景,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成集现代农业生产、加工、物流、销售、培训、育苗、技术示范与展示、旅游观光与休闲采摘为一体的综合示范产业基地。沿着该区环庐山周边的一座座茶园行走,映入眼帘的是满目翠绿,茶农抢抓农时,在茶园进行春季管护。2021年,濂溪区把秀美乡村建设作为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的民生实事来抓,不断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被评为我省首批“美丽活力乡村+民宿”联动建设先行县(市、区),成功创建1个3A级乡村旅游点和2个休闲农业示范企业,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成了市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休闲农业接待游客60万人次,营业收入超6000万元……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的濂溪区交上了一份亮丽答卷。

开局绽放新气象,起步彰显新成效。2021年,在九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濂溪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市关于“三农”工作的具体部署,明确了继续绷紧思想之弦,高站位谋划乡村振兴、施好精准之策,高效率推进乡村振兴、拧紧责任之阀,高标准落实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全力谱写乡村振兴的秀美濂溪新篇章,为“再创九江辉煌、再现九派荣光”贡献力量。

党建引领,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强大引擎

加强党建引领,做实乡村振兴。濂溪区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制。去年,濂溪区第二次党代会提出“做强新型工业、做旺鄱湖新城、做亮文旅‘珍珠’、做优城镇品质、做实乡村振兴、做好惠民实事”的要求和“让特色农业引以为豪、让秀美乡村令人羡慕、让农民收入全省领先”的目标;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调研,并数次主持召开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相关工作。该区建立健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考核体系,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纳入全区高质量考评,作为主要考评指标之一,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依据。

从一片空白,到编制规划的高标准完成。近年来,濂溪区高标准完成了《濂溪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20-2024年)》;同时,不断加强“三农”干部队伍培训,2021年,该区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和村(社区)“两委”干部轮训班,实现换届后573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全覆盖,提高了干部业务水平。振兴思路愈加清晰,不断培育人才,濂溪区锚定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方向,步伐越走越稳。

产业兴旺,带动农业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濂溪区作为庐山云雾茶的核心产区,将云雾茶品牌建设作为强农富农的重要产业来抓。截至目前,全区庐山云雾茶茶园面积达9250亩,茶年产值达1.2亿元;继续依托中茶所选育国家级茶树品种,繁育庐云系列茶苗110万株;庐山云雾茶获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价值达36.80亿元,濂溪绿丰茶业公司入选首批江西“赣鄱正品”认证品牌名单,一片茶叶,成为带动濂溪区农业经济的支柱产业。从去年开始,濂溪区计划每年安排农业产业化奖补资金专门扶持九江茶市,并配套一系列扶持政策,努力新引进全国知名茶企,特别是加强与湖南安化茶商合作。目前,入驻茶商50家以上,经营面积达1万平方米,进一步打造了茶展示基地、茶交易市场,让全国各地的茶都可以在九江茶市进行展示、交易,重现九江茶市荣光。

在濂溪区这片乡村沃土上,处处可见秀美的新农村图景,一排排高标准农田、一个个农业产业项目映入眼帘,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庐山脚下、鄱湖岸边徐徐铺展。2021年,濂溪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实现新突破,2个省级园和2个市级园全面提升,新创建3个市级园,成功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项目,被评为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区);全区7个乡镇9个新农村建设绿化提升点四季常绿,55个建制村全部通客车,通车率100%。

乡风文明,促进群众幸福生活指数节节攀升

春节假期,濂溪区虞家河乡文化广场上,几乎每天都有村民自编自演的文化节目上演,村民们说:“物质生活富足了,我们农民也要追求更高的精神生活。”

一座座党群服务中心架起党群连心桥,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劲吹文明新风。濂溪区通过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展现出了文明新气象,该区不断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积极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去年全区新增3所幼儿园开园,解决了群众入园难问题,增加公办学位700余个,新增省幼小衔接实验园(校)各1所;推进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1平方米,现有体育场地总数923个,开放率达100%。全区参加城乡医保人数达22.84万人,参保率95.9%,其中农村脱贫人口参保率100%。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濂溪秀美乡村底色,已绘就一幅崭新的画卷,濂溪区群众纷纷表示:“生活水平节节攀升,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与日俱增,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踔厉奋发挺立潮头,笃行不怠续写华章。九江市濂溪区正以实干的作风和务实的举措,在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的征程中乘风破浪、奋楫远航。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