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业务>成果巩固

借力网络专递课堂,助推乡村教育振兴

来源:市扶贫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4-15 16:43:00访问量:

宁都县引进江教育“互加计划网络公益课程”,用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块屏幕,将乡村小规模学校连接千里之外的上海名校、名师。全县190所农村中小学同步享受上海优质教育资源乡村小规模学校整体步入“网络时代”,有效破解了乡村小规模学校专业师资不足、课程设置不全、育人质量不高的问题,让乡村孩子享受了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助力乡村小规模学校发展,助推乡村教育振兴

(宁都县安福乡石杵教学点全校学生共1名,参加《七彩音乐》专递课

一、一根网线,把全国优质教育资源引入宁都山区课堂

宁都县有义务教育学校266所,学生10.23万名,其中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117所,占比43.98%,学生不到2200名,占比不到2.2%。这些学校大部分规模小、学生少,地处边远、交通不便,优质资源不足、专业教师不齐、课程设置不全,是县域乡村教育振兴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

脱贫攻坚期间,宁都县参与“互加网络课堂”6万校次、8万班次、近230万人次学生受益,6万名中小学学生同步参与“美丽乡村网络课堂”,6000多名教师受益“青椒计划”。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块屏幕,为边远山区的师生打开了一扇融入世界的窗、架起了一座通向未来的桥、扬起了一片放飞梦想的帆,习近平总书记嘱咐的“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在宁都变成了现实。2020年8月,宁都县“互联网+教育网络扶智典型经验做法入选人民网《富脑袋、鼓口袋,习近平指导教育扶贫托起贫困山乡未来》典型事例。 2021年1月2日,江西教育电视台《教育新闻》栏目专题报道《宁都县:“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振兴乡村教育发展》。

(宁都县竹笮赤坎教学点孩子参加宁都专递课《巧手美术》课程《花束》课作品)

、一根网线,把宁都本土特色专递课堂带向全国各地

“互加计划网络公益课程”落户宁都,带来了全国各地的名师团队,为宁都的乡村教育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带动了宁都本土专递课堂的拔节成长。

(一)一课一校一团队,强化组织保障

2020年5月,宁都县开启县级网络专递课程建设,按“一课一校一团队”模式,以宁都三小、梅江小学、宁都八中、青塘小学、宁都六小为基地校,精选39名教师组建县级网师团队,面向县内小学也向“互+”全网直播《宁都人文》《小荷绘本》《巧手美术》《笔韵书法》《七彩音乐》等宁都网络专递课程。

2022年春学期宁都县网络专递课课表)

为建强网师团队,每学年初,通过个人申请、网络面试、岗前培训、试用考核等环节选拔专递课堂网师及助教,通过考核人员由县教科体局颁发网师聘用证书。同时,县教科体局每年安排约50万元资金,用于保障网络专递课程基地学校工作经费和网师团队专家津补贴。

(二)因地制宜创特色,开发本土课程

宁都县立足县情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实际,积极开发本土课程。一是开发乡土人文课程。宁都县教科体局组织网师们开发了《宁都人文》网络专递课程,成为对外宣传宁都人文历史和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县教科体局组织各学校开展微视频展播活动,各学校自行拍摄制作视频,借助上海沪江教育互加计划“N师星球”平台,生动再现了《无盐汤》《一部半电台》《宁都起义》《参考消息的起源》等鲜活的宁都革命人物和红色故事。活动期间,各校在“N师星球”发布了202个红色故事微视频,全网朋友圈随处可见宁都红色故事微视频展播,师生、家长积极转发、点赞、评论,在“N师星球”程序里总点击量超3000万,影响力达5.28亿,居“N师星球”第一。

(左:宁都三小彭琴正在执教宁都人文第2课《黄陂战斗》,右:彭琴与学生互动)

二是开发专业素养课程。针对我县乡村小规模学校专业教师缺乏、学生课外读物较少、课后延时服务音体美课程开课难等问题,县教科体局组织网师们有针对性地开发了《巧手美术》《七彩音乐》《小荷绘本》《笔韵书法》4门网络专递课程,拓宽乡村小规模学校素质教育渠道,提升乡村学校育人质量。

(宁都县梅江小学杨莹正通过网络给村小孩子执教《小荷绘本》)

截止2022年4月,宁都网络专递课堂面向全国直播234节课程,全县190余所学校及甘肃、贵州、河北、云南、重庆、于都县、寻乌县等县外60多个学校约7.1万班次参与课堂,受益学生177万多人次。

(省外学校参与宁都县网络专递课堂《巧手美术》课后反馈)

(三)“三磨一推广”,打造优质课程

宁都专递课堂网师团队精心打磨、用心推广,打造了一批具有宁都特色的优质课程。网络专递课堂各课程组定期组织开展网络教研,按照“三磨”要求,精心打磨课程。一是精心“磨”内容。各课程组每学期初制定学期教学计划,精选本课程直播课内容。同时,结合时事、节令等情况提前调整内容。二是精心“磨”课件。精心设计、反复修改直播课件。三是精心“磨”直播。组建专递课堂学校管理员群,向全县各校及时推送课程预告。同时,由助教网师做好网络直播,用心推广课程。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抖音号等各种新媒体,向县内及县外学校做好网络课程的推广。

借力网络专递课堂,宁都县一大批乡村教师从网络专递课程中脱颖而出,走出大山、走向全国,成长为乡村学校骨干名师。杨莹、平、温欣、王凯丽等教师分别应邀参加了湖北省“希望工程云课堂”,到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开展“网络课堂”专项培训等,21名教师获得全国“优秀网师”荣誉称号。

宁都网络专递课堂,为县域乡村教育发展提供了动力、缩小了差距、提升了质量,完成了从引进师资、引进课程到培养本土师资、研发本土课程并向外共享的转变,激发了乡村学校发展活力。下一步,宁都县将建设好、使用好、推广好宁都网络专递课堂,让乡村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全力乡村教育振兴。

文章关键词: 网络专递,专递课堂,n师星球,课程,助推乡村,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