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业务>成果巩固

兴国县:监测研判见真章 踔厉奋发守底线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发布时间:2022-05-09 15:15:00访问量:

——兴国县首创乡镇党委书记带队入户现场核实研判机制

赣州市兴国县始终坚持“每月监测会商、每月信息比对、每月研判处置”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三线”预警监测路径,织密织牢防返贫致贫监测网。2022年,兴国县率先在赣州市实行乡镇党委书记带队入户现场核实研判机制,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百分百覆盖,落实落细落具体。将乡镇党委书记带队入户现场核实研判机制写入《兴国县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列入每月工作要点和季度工作重点常态化工作内容,方案要求25个乡镇党委书记全年坚持不懈带队入户现场核实研判辖区内所有预警名单,做到责任主体、监测时间、排查范围三者全覆盖,高位推动研判处置工作。

“面对面”入户,核清核准核到位。乡镇党委书记带领分管领导、乡村振兴工作站业务骨干、驻村领导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等人员进村入户现场核实,面对面与疑似监测对象开展交流访谈,认真了解家庭收入和支出情况、“三保障”及饮水安全、致贫返贫风险等真实情况简化乡村核实研判程序,缩短识别时间,实现早发现、早研判、早纳入。

“实打实”研判,抓早抓小抓萌芽。乡镇党委书记组织相关人员现场开展研判,全面分析当前存在困难与发展潜力,实行一户一议、一户一策,对照纳入标准,不放过任何一个返贫致贫风险点,做到监测帮扶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针对符合条件纳入监测对象的农户,根据家庭情况,现场研究落实“1+N”针对性帮扶措施,将返贫致贫风险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应纳尽纳、应帮尽帮、能消则消。截至4月底,精准新增监测对象156户712人,建立“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并全面落实帮扶措施

文章关键词: 面对面,一对一,三线,两委,实打实,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