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业务>成果巩固

大余县如火如荼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发布时间:2022-05-20 15:14:00访问量:

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着力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深入推进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近日,大余县紧盯目标任务,围绕所有农村人口全面开展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一、集中部署,分级培训,熟悉业务

实行县乡村分级培训制度,县级负责培训乡镇分管领导和信息专干,乡镇负责对本辖区第一书记、村书记、驻村工作队开展培训,各村负责对帮扶干部进行培训,确保排查工作人员熟悉业务,掌握集中排查内容方法和要求。省专题会议之后,县乡村振兴局紧接着组织各乡镇分管领导及信息专干等成员召开防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户排查业务培训会,解读了本县的工作方案,详细安排了防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工作,对登记表上一些重要指标进行了解读,确保排查工作精准,措施到位精准。

二、明确范围,突出重点,全面排查

以省乡村振兴局最新调整的农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6900元为监测范围以家庭为单位排查时聚焦8类重点人群,关注6个方面的内容,全县所有农村人口开展全面排查。重点关注市、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废弃矿山区域排查是否存在应纳未纳”“体外循环”、帮扶措施是否落实风险消除是否及时等突出问题。全面了解农户家庭成员情况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状况收入和支出等情况

三、每日调度,压茬推进,确保实效

全县分四个阶段开展集中排查,明确每一阶段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把握时间节点,乡镇每日上报工作进度,县级每日通报排名,压茬推进集中排查工作,坚决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对于集中排查发现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举一反三一体整改特别是要落实帮扶举措提前化解风险隐患真正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确保排查工作高质量完成。

四、数据共享,精准填报,基层减负

县乡村振兴局牵头与部门之间开展信息比对、资源共享协调教育、民政、医保部门、住建、农业农村、人社、残联、水利等部门将农村低保、农村残疾人家庭、农村多子女家庭等8类重点人群数据推送给各镇村排查比对让数据更加精准,填表更加规范,真正杜绝了基层信息采集“多次跑”,减负的同时又增加了准确率。

五、夯实作风,责任到人,不留死角

强化各村主体责任,压实行业部门分工责任,调动各级帮扶力量积极参与,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存盲区、不留死角的要求逐村逐户逐人排查到位做到排查过程扎实、排查数据详实、排查结果真实明确脱贫户及“三类人员”由帮扶干部排查,一般农户由乡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排查,按照谁采集、谁录入、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录入信息审核把关,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做到全县上下一盘棋,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工作推进有序。

文章关键词: 排查工作,集中排查,体外循环,三保障,三类人员,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