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

【宜春】铜鼓县13万亩春茶抢“鲜”开采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发布时间:2023-03-20 17:18:15访问量:

春日百花艳,茶香最风华,江西省宜春市铜鼓县的13万亩茶园陆续进入采收期。3月15日,在铜鼓县大塅镇公益村茶园,记者看到眼前一派生机盎然,一垄垄茶树泛着早春的新绿,一个个芽尖翠绿清亮。身挎茶篓的采茶工人星星点点置身于绿色海洋,一双双巧手上下翻飞,一粒粒清香稚嫩的芽尖纷纷落入茶篓中。

图片

▲铜鼓县大塅镇公益村茶园

“明前茶,贵如金。”春茶的价值体现在一个“早”字上,春茶茶芽长得快,一夜之间就会长“老”。

今年66岁的何福牡和丈夫赖风林,一大早骑了20分钟摩托车,从大塅镇大塅村来到茶园,采收春茶。“现在菜地和田里都还没到下种的时候,我和老公一起来采茶。”何福牡告诉记者,手快的一人一天能采3斤茶左右,一斤35元,人一天能有100多元收入,挺不错。

大塅镇隘口村村民刘经全每年都到公益茶园来务工。他一边熟练地采摘着茶叶,一边笑呵呵地说:“从家里到茶园就三里路,家里的活干完了,有时间就过来摘茶,一天也能挣个几十到一百劳务费。”

图片

▲采茶工

“茶园进入初采期,周边村庄的很多村民早上6点多就会到茶园上工,他们的平均劳务收入大约是140元。”大塅镇公益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先武介绍,再过几天,茶园进入盛产期需要大量用工,将会有上千名村民前来采茶,全村今年预计产茶1.5万公斤,产值达1000万元左右。

图片

▲铜鼓县大塅镇公益村茶园

一片小小茶叶,一头系着千万茶农。记者从铜鼓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铜鼓县茶叶种植面积约13万亩,年产干茶3000吨以上,产值达3亿多元,曾荣获“江西茶叶生产十强县”“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和“中国茶业百强县”等荣誉。茶产业带动了铜鼓县近万名农村劳动力参与务工,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近就业、促进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关键词: 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茶业百强县,全国重点产茶县,明前茶,贵如金,江西茶叶生产十强县,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