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

【景德镇】浮梁县“零彩礼”引领新风尚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发布时间:2023-06-12 14:48:00访问量:

在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勒功乡白茅村,王乘胜、万星华夫妇的“零彩礼”嫁女儿事迹是十里八乡村民学习的榜样,他们打破彩礼攀比之风,让婚姻真正回归美好的本质。

王乘胜、万星华夫妇育有两女,1996年出生的王颖是他们的小女儿,从小乖巧懂事的王颖深得夫妻二人的喜爱。到了女儿谈婚论嫁的时候,他们没有收取彩礼及其他费用,弘扬“低彩礼、零彩礼”新风,以实际行动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风尚。他们通过言传身教,积极正家风,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摒弃婚俗陋习和陈旧思想,做到贺喜庆祝有分寸、礼尚往来有尺度、人情世故讲法纪。

当时准女婿才开始工作,积蓄有限,王乘胜不想给他和他的家庭增加经济压力,于是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不随波逐流,女儿结婚“零彩礼”。“我们自己家庭一般,我觉得能找到一个家境差不多,踏实肯干,真心付出的好男孩,日子会越来越好,只要两个人的性格脾气合得来,在一起过得开心幸福就好,没有礼金也没关系,高价彩礼只会增加双方家庭的经济负担,让双方的感情产生隔阂。”王乘胜说道。

如今五年过去了,王乘胜的小女儿王颖已经有了两个孩子,一家人生活得十分美满。对于父母当初的做法,王颖心里满是感激:“因为当时我爸妈不但没有要彩礼,还给我贴补了点,所以我们刚结婚时也没有外债。现在存款也有了,孩子也大了,能有如今的生活,真的特别感谢我的父母。”

村民对此更是纷纷夸赞:“王老师作为知识分子,能自觉从自身做起,这种'零彩礼’的做法给大家带了个好头,高价彩礼只会给男女双方带去沉重的经济负担,还会影响婚后的生活质量。他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文章关键词: 零彩礼,低彩礼、零彩礼,王乘胜,王颖,万星华,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