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

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销售先进改革经验工作情况总结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发布时间:2023-12-18 23:12:00访问量:

一、大湾区城市的改革创新主要做法

1.政府引导,建立协同推进工作机制。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不断完善政策保障体系,重点提升消费帮扶产品品牌,提高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水平,加大“圳品”营销力度,扩大“圳品”影响力。同时,出台“圳品”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圳品”申报企业及销售企业进行资助。

2.企业主体,健全农业产业链条。一是引投资,建基地。鼓励引导一批深圳上市公司、农业龙头企业到东西部协作地建设供深农产品基地。二是补短板,强链条。引导企业参与打造集农产品产加销、仓储、物流、溯源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增强引资能力。三是树“圳品”,立品牌。通过政策引导、企业参与,做实服务、宣传发动,提高企业参与“圳品”基地建设和“圳品”认定积极性。

3.市场平台,助推农产品走向粤港澳大湾区。一是探索订单式产销合作。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大、消费力强等优势,支持企业与大湾区大型商超、龙头企业建立长期稳定购销关系。二是完善“圳品”销售网络。开展“圳品”及优质农产品进商超、进农贸、进机关、进社区等“五进一巡”行动,优化打造“圳帮扶”线上商城集群。

二、学习借鉴的主要措施

1.发挥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赣州配送分中心平台作用,推动优质农产品进入大湾区市场,布局申报一批直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同时,积极组织联农带农紧密的消费帮扶供应商入驻“圳帮扶”平台,充分借助扶贫“专馆”、“专柜”、“专区”平台销售帮扶产品。

2.持续开展帮扶产品“六进”活动,完善帮扶产品滞销预警监测,引导大型商超、企业旗舰店设立产品展销专柜,组织参加各类展示展销活动,组织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爱心企业、社会力量等助力消费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滞销。加大电商人才培育力度,加强与淘宝、京东、抖音、快手等大型网络平台合作,推动帮扶产品走出乡村,不断扩大销售规模。

三、主要进展及取得的成效

1.组织联农带农紧密的消费帮扶供应商入驻“圳帮扶”平台,全市共入驻供应商49家,达成采购订单460份,带动户均增收5725.51。

2.充分借助扶贫“专馆”、“专柜”、“专区”平台销售帮扶产品。结合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机制,广泛动员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消费帮扶。截至目前,全市共认定帮扶产品4581个、供应商741个,帮扶产品销售总金额30.60亿元,其中机关、企事业单位采购帮扶产品金额累计3.08亿元。

四、存在的问题

1.脱贫地区农户对农产品质量、品牌意识不强,农产品普遍存在质量良莠不齐、无食品安全认证、不可溯源、加工包装无统一标准等问题。

2.受生产条件限制,消费帮扶的农产品供给规模偏小、货源不稳定产量忽高忽低,价格涨幅变化大,产品价格也不具优势,不足以形成长期稳定的社会购买需求。

3.消费帮扶普遍是农产品消费帮扶,而消费领域包括产品和服务两个方面,目前脱贫地区存在消费服务少的问题。脱贫地区多是生态环境较好且交通通达性较差的地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以主动融入为依托,助力赣州农产品入深融湾。加强政企对接,加快推进赣深对口合作走深走实,强化农业产业合作交流,进一步提升赣州名特优农产品质量,扩大赣州富硒产品、名优农产品影响力,从而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增收,源源不断为当地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圳能量”。

二是以消费帮扶为抓手,继续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造“帮扶+合作”“帮扶+宣传”“帮扶+帮销”模式,提升消费帮扶质效,为脱贫地区农户带来增收实效。吸纳多元主体,让全社会参与巩固脱贫地区消费帮扶,以消费促进脱贫打造消费帮扶“好模式”,助力全市乡村振兴。

三是以数字网络技术为支撑,立足畅通帮扶产品销售渠道,构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可持续消费帮扶机制,织密平台、销售、增收网。支持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等方式,推广帮扶地区农产品,引导消费者向脱贫地区直接购买农产品,将更多收益直接回馈当地,促进脱贫群众增收致富。

赣州市乡村振兴局    

2023年12月17日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