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市区动态

绘好服务工作“五线谱”, 奏响新时代文明“五音符”

来源:海外网发布时间:2021-02-02 16:41:00访问量:
分享到:

2020年,赣州市信丰县大塘埠镇以党建为统领,采用支部带领、党员带头、乡贤带动的“三带”模式,通过“融、设、绘、需、引”五种方式,推行“五线谱”服务工作法,奏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进行曲,同时,大塘埠镇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也通过“五线谱”生动的展现在大家面前,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

定好“融”线标准

传播科学理论,定好“融”线标准。采用“一融三点”建设,旨在镇村建立统一融合标准,以党建为引领,推进现有的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治中心等村级阵地有效整合,打造“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阵地,在全镇建立了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时,通过干部夜话“周周讲”、广播喇叭“天天响”、感恩励志“手手传”,把科学理论传播到寻常百姓家。

▲15分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圈全景图

实行镇机关干部“一周一主题一轮值”模式,以每周一集中学习为契机,选取每周热点话题,由轮值干部上台讲授,重点解读党的政策精神、业务知识等内容,通过互教互学互评,全面展示干部业务专长和工作风采。

2020年以来,共开展干部夜话40多场次,广播喇叭“天天响”。由镇党委在2020年初印发了《大塘埠镇感恩励志教育先进典型手册》,树立了新龙村李丙生以良田换荒山种植脐橙产业致富、沛东村曾广磊身残志坚自主脱贫、仓前村黄冬懂感恩主动捐献器官回馈社会、沛东村李冬生三次书写感谢信感恩党的扶贫好政策等一批身边感恩励志先进典型,下发到每一户农户手上,将感恩励志故事广泛宣传到群众心里。

定制“设”线推动力

宣讲党的政策,定制“设”线推动力。设定“一主三副”宣讲方向,一主线指依托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四宣一捐一评”“感恩励志”活动。(“四宣一捐一评”,指镇党委2020年初下发的《大塘埠镇“守信之地 心怀感恩”脱贫攻坚感恩励志教育实施方案》,实行“四宣一捐一评”的模式,四宣:驻村工作队宣讲扶贫政策,驻村领导宣讲扶贫成效,脱贫户代表宣讲励志故事,镇主要领导 “感恩励志”主题宣讲。一捐:设立“扶贫救困基金”,设立奖教助学基金会,开展爱心捐赠活动。一评: 开展“感恩励志”身边典型评比活动,开展“感恩励志”系列宣传报道活动,建立积分兑换奖励激励机制。)自“四宣一捐一评”模式开展以来,共举办50余次脱贫攻坚感恩励志宣讲会,3000余人受益,组织乡贤一对一结对帮扶56户未脱贫贫困户,签订了爱心捐赠协议,每户兑现了不低于2000元的帮扶资金,发挥了社会扶贫工作成效。三副线指围绕妇女、儿童、老人建立统一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团员志愿者服务队、老干部志愿者服务队、乡贤志愿者服务队,每月集中开展2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目前,已开展活动326次,参加人次2100余。

“绘”建公共服务平台

培育践行主流价值,“绘”建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了“一园一场一超市”,一园指以“党建宣传+文化旅游”的融合,建设大塘埠镇第一个党建宣传文化主题公园,进一步整合红色资源和地域文化,结合示范镇建设,把党建宣传阵地由室内拓展至室外、由党员干部扩展至人民群众。

实现了党建宣传“三个转变”,即党建宣传阵地由室内向室外转变,党建宣传模式由相对封闭向对外开放转变,党建宣传对象由党员干部为主向广大群众转变,进一步凸显了党建宣传在示范镇建设和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充分调动各类社会群体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积极性,搭建社会扶贫平台,为贫困户提供资金和物品援助,采取贫困户和学习强国积分兑换模式,建立奖励激励机制,鼓励群众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

找准“需”求开展活动

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找准“需”求开展活动。实行“一月一清单”,通过召开村民理事会,制定每月工作计划,以村民自治为抓手,找准村民需求开展活动。截至目前,由于活动内容贴近群众生活,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高,并在15个村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配套农家书屋、妇女儿童之家、就业服务站和居家养老中心,让群众作为活动的组织者,自觉参与到活动中。截至目前,已开展村村一台戏、农民趣味运动会、扶贫扶志演出、孝老敬老月系列活动和面点技能培训等文化活动500余次,参与人次4200余次。

示范“引”领核心价值

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示范“引”领核心价值。组织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采取“三带头”措施,大力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在全镇倡树文明新风。

全镇各村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将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并着力完善村民议事会和红白理事会工作流程,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带头遵循村规民约,规范推进移风易俗,实现常态长效。

2021年大塘埠镇将在做好“五线谱”服务法的基础上,着力奏响“五音符”,强党音、重民音、去杂音、多配音、谱佳音,唱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交响曲。

乡风文明需要统一战线,摈弃陈规陋俗,去掉不和谐的杂音,唱齐乡风文明“协奏曲”。2021年,大塘埠镇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着重抓好统战角建设,做好乡贤文化、传统文化的衔接,践行主流价值观,重点对留守妇女儿童、孤寡老人等群体开展一对一服务,结合赣南新妇女运动,开展村村一台戏、“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引导群众参与到正能量的活动中。

多配音,唱亮政策步骤“进阶曲”。通过创新宣传形式、强化宣传培训、丰富宣传载体等方式,增加群众参与度,建立广场舞宣传队、采茶戏宣传队、旗袍宣传队,打造田间小舞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容送入基层一线,使基层的党员和群众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同时制作中华美德“漫画图解”、一图看懂志愿服务流程、乡话党的政策等各种宣传材料,让群众能够在日常生活中主动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