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南康区“六个三”推进农村土坯房整治“拆改建”工作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发布时间:2022-05-23 15:20:00访问量: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南康区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出台了《南康区土坯房改造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农村房屋突出问题整治方案》《老人住老房专项整治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工作目标、资金安排、措施要求、责任单位、责任领导,成立了工作专班,形成领导小组牵头抓总、部门单位牵头负责、乡村具体落实的“上下一盘棋”一体化工作格局,以“六个三”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农村土坯房问题整治。

一、开好“三个”会议,宣传动员到位

乡、村两级迅速行动,召开乡村两级干部会、村级党员小组长会、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的户主会等,动员部署危旧土坯房拆除工作,明晰形势政策,明确责任要求,细化工作任务,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宣发倡议书、上门动员、党员干部带头等方式,全面掀起农村房屋突出问题整治热潮。

二、建好三本台账,底数摸排到位

建立三本台账,即土坯房整体台帐、唯一住房为土坯房台帐、常年在外偶尔回来居住土坯房(公职人员标注)台帐,摸清了土坯房底数,做到心中有数、整治有底、不漏一户、不漏一栋。

三、明确三种方式,分类整治到位

集中攻坚拆除一批。具有安全隐患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危旧土坯房,圩镇范围、高速路口、主干道沿线、影响村容村貌和交通安全的危旧土坯房基本拆除到位。政策引导改造一批。广泛动员唯一住房为土坯房的农户积极拆除改建,由各村选出3~5户房屋条件较差、生活最困难的农户作为第一批改建对象,对符合奖补条件的给予奖补政策强化农户改造意愿。规划选址新建一批。由各乡镇整合土地资源,统筹安排宅基地用地规模和布局,在圩镇、中心村集中选址,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图集,每个乡镇打造3个以上集中连片土坯房拆除示范点,并由59名区领导挂点一个示范点,督促指导打造成新农村建设点。

四、发挥三方作用,示范引领到位

公职人员带头示范。动员全体公职人员(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妇联主席等)、党员小组长、企业主、乡贤等人员带头先行拆除。巾帼支持先行响应。由区妇联组织各村妇女小组长带头拆除,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庭院、休闲广场宣传动员,通过清洁家庭户、庭院示范户卫生评比活动,打造一批农村庭院整治示范点。自治组织主动参与。发挥各村“五老”人员、理事会、党员小组长、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等力量,逐户上门宣传政策,协助做好预征收工作,做通农户思想,化解矛盾纠纷

五、突出三大重点,整治提升到位

主干道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对主干道沿线及圩镇范围危旧土坯房、残垣断壁、破棚烂厕一并拆除,对质量较好的房屋按整体特色风貌统一修缮,并全面整治赤膊房、杂乱杆线及农贸市场,提升主干道沿线环境及圩镇品质。高速路口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对高速路口周边沿线危旧土坯房、残垣断壁、破棚烂厕一并拆除,塑造一批具有“赣派+徽韵”特色风貌的乡村门户节点,发展高速经济,扮靓南康门面。开展老人住老房专项整治。采取“并、迁、搬、改、诉”等形式从根本上妥善解决老人住老房问题。截至目前,全区已解决1300余户老人住老房问题。

六、强化三项保障,工作机制到位

保障资金,有钱办事。区级财政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仍然整合资源统筹安排近8000万元专项资金。对每个村落实13万元拆除及管护工作经费确保有钱办事。整合力量、有人办事。相关行业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各乡(镇、街道)指定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压实乡村两级书记第一责任,尽锐出战、集中攻坚。建立机制、有序推进。严格落实“定期调度、通报排名、督导考核”工作机制,成立6个工作督导组,每三天进行通报排名,每月召开一次流动现场会,现场调度,确保取得实效。

文章关键词: 六个三,拆改建,五老,农村土坯房,推进农村,
分享到:
扫码浏览